一壶清茶聊创文 便民服务车走街串巷讲创文

来源: | 2022-08-05 09:08:56 |

邻里街坊一壶清茶聊创文,便民服务车走街串巷讲创文……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,连日来,龙华区观湖街道各社区积极创新文明创建活动载体,通过流动茶话会、移动便民服务车等方式,把文明新风吹进城区的每个角落。

“社区书记茶话会”让创文“活”起来

“新田公园前面的斑马线上行人很多,建议在路边加装一个人行道信号灯,提醒司机减速慢行。”“创新工业园景田路段,经常有人翻越栏杆,非常危险,希望加强文明宣传,劝阻这些不文明行为。”

几天前,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书记茶话会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召开。与以往的会议现场不同,会议没有会议桌,大家席地而坐,喝着清茶吃着茶点,围绕社区建设、环境卫生治理、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。

退休党员代表张集强是土生土长的新田人,提起近年来街头巷尾城市面貌变化,在新田社区居住了几十年的他感慨道:“现在大家停车讲规矩,临街餐饮小店不再乱倒污水,城市植树增绿,路面宽敞整洁,在街上散步遛弯更舒心了。”

在观湖,文明城市创建没有旁观者,人人都是主人翁,形式内容丰富多样的社区书记茶话会,成为凝聚市民参与社区共治的党建品牌。不拘泥于形式,群众对文明的需求在哪里,社区书记茶话会就开到哪里。

上周,创文专场“流动茶话会”在鹭湖社区懿花园党群服务V站召开。“小区存在超门线经营”“电动车停放区域较少”“遛狗不牵绳”.....茶话会上,针对市容环境、文明素养、交通安全等问题,居民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,纷纷提出了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建议。会上,社区党委班子积极响应,及时提出相关解决措施。

社区书记茶话会,形式活泼,氛围轻松,大家在交流碰撞中,积蓄了更多文明力量,一个“人人参与、人人尽力、人人共享”的文明城市创建共同体正在观湖加速形成。连日来,润城、松元厦、樟坑径、樟溪等各社区也活用“社区书记茶话会”平台,问计于民、问需于民,打通居民参与创文“最后一米”。

“移动便民服务车”让创文“动”起来

一边是“书记茶话会”让文明在街坊邻里之间流动起来,另一边,观湖各社区还创新文明宣传形式,支起的一个个便民服务摊、驶出的一辆辆便民服务车,把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。

“三伏天”酷暑难耐,樟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团队推出“夏日凉亭”为主题的便民服务,在常规核酸检测点支起了便民服务摊。志愿者们派发爱心凉茶的同时,也把创文宣传手册发放到大家手中,号召居民朋友们加入到创文行动中来。

在鹭湖社区,“便民服务暖心摊”现场,还活跃着一个个红色的小身影,这些社区里的“小小志愿者”不但体贴地为居民送上凉茶,还积极参与到各项“创文”志愿服务中,发放各类宣传海报,宣传垃圾分类、交通安全等知识,积极介绍鹭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相关公益活动。

观城社区则在便民摊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,“变身”移动便民爱心服务车,驶到群众身边,派发创文的宣传材料、搜集文明养犬的调查等,让文明足迹遍布观湖……

温馨整洁的街角巷道,清新醒目的文明标语,孝老爱亲的淳朴家风……漫步观湖街道,这里处处涌动着文明之风,焕发着生机和活力。(杨明铭)


备案号:粤ICP备18023326号-41 联系网站:85 572 98@qq.com